上接AA50
  摘錄
  有一陣,中日關係因日本首相小泉參拜靖國神社搞得很僵,兩國高官巴里島甚至不便安排正式雙邊會見。2006年7月27日,我出席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的東盟地區論壇和東盟與中日韓(“10+3”)外長會議。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也來了,但我和他之間沒有任何“雙邊”會面安排。
  在一次會上,我發完言,離開座位出去“方便”一下。哪知道日本人很細心,一下子就發現了這一“情況”。麻生帶著秘書很快跟了出來。當鋪後來聽說,他讓秘書把住廁所的門,不讓其他人進,自己趕緊進去找我。
  麻生用英文對我說:“外長先生,我們好好談談。中日關室內裝潢係這麼下去對雙方都不利。”
  我說:“那是你們的問題,責任在日方。你們憑什麼一而再再而三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?你們首相為什麼要參拜供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?日方在這個問題上不向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做出一個合理的交代,中日關係就難以恢復正常。”麻生表示聽房屋二胎懂了,理解了……
  這次在特殊場合借錢進行的計劃外的交流效果還不錯,為兩國高層恢復接觸開了個頭。
  後來,不知道日本媒體怎麼打聽到了這件事,報道說,麻生和李肇星在雙方都“方便”的地方進行了方便有效的雙邊溝通。這個故事被演繹為中日外長的“廁所外交”。
  ———摘自李肇星《說不盡的外交》第九章  (原標題:與日本麻生外相的“廁所外交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35indx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